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晚間為了曾犯下的襲胸案件道歉,福爾摩鯊會社社長妖西則在臉書寫道,當初力勸陳為廷參選,如今決定投入選舉,妖西強調「沒有不支持的道理」,不過這次襲胸事件爆發後,妖西改變初衷,提及「如果有機會碰到面,我會建議為廷這次先退選、轉輔選,等來日再戰。倒國為先」。(即時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)

妖西臉書全文如下:

我一向支持青年參政,因為我認為那是具體實踐『自己的國家自己救』,也是『洗白』台灣亂七八糟的政治,唯一的處方。在這樣的戰略前提下,自然支持陳為廷表態參選立委。

幾個月前,在台北信義區香港辦事處樓下碰到為廷,我跟他說不要把資源和力氣放在公投法補正的連署,應該要號召年輕人參選,這才是正途。幾個月後,他總算是聽進去了,決定投入選舉。

我沒有不支持的道理。

但我必須承認,這陣子我一心只想著找更多年輕人投入政治領域,完全忘記為廷曾經告訴膠原蛋白發熱衣過我們,他有性騷擾被緩起訴的經歷。

事情得回到2012年11、12月。那時候反媒體壟斷運動繼9/1大遊行後,正攀向另一個高峰。在奉君山和我的力推下,我們成立了12人決策小組,拱林飛帆擔任總召。我依稀記得,應該是12月的某一天,當我們在開決策小組會議的時候,一位成員電話轉述,說為廷有話要跟大家說,要大家討論一下看怎麼處理好。結果就是性騷擾緩起訴那件事。

過程我就不贅述了,總之最後大家一致決議,為廷繼續留在決策小組,但為了避免他成為媒體的標的、被媒體起底而傷害到正在進行的運動,所以他不得擔任任何對外聯繫或發言的角色。當時比較常擔任發言人角色的是洪崇晏和林彥瑜,陳為廷沒有在為期一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過程中,以青盟代表身份直接對媒體發言,就是因為有這個決議。為廷被限定只能在活動現場拿麥克風,但一旦下了舞台或戰車,不得直接接受媒體採訪、不得作為代表發言。

我談這段歷史,主要是提醒我自己和大家,我們當年把隋棠發熱衣評價什麼事情放在優先,並做了什麼樣的決定。如果時光倒流,我想我還是會提出那樣的『發言禁制令』,因為我認為確保運動不因為這樣的事情而受害,是當下最重要的事。

回到現在。我的看法是,陳為廷經過選舉考量選擇自爆是OK的,這確實會比被媒體或國民黨對手起底傷害要比較小。陳為廷自爆後還是決定參選到底,這也是他的權利。但是,如果問我民進黨還要禮讓為廷,不推自己的候選人嗎?我的答案是:既然那件事被爆出來了,就不要禮讓了吧。

為什麼?我認為在眼前『派出最有可能幹掉國民黨候選人的候選人』是最重要的事,而被爆出來後,陳為廷將不會是最有可能幹掉國民黨候選人footer除臭襪效果的候選人。

在這件事情上談什麼進步價值或給更生人機會,我覺得都扯太遠。政治本來就沒那麼簡單,也不應該那麼簡單。如果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,我想這是我們應該要學到的教訓。

如果有機會碰到面,我會建議為廷這次先退選、轉輔選,等來日再戰。倒國為先。
arrow
arrow

    waqn05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